close

漫畫《時光當鋪》漫畫:葉澄/原著:千川 --讀後心得

時光當鋪.jpg

每次看漫畫家要把小說畫成漫畫,我都是一種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恐慌程度不下於漫畫改編真人版電影!😂

兩者都是直接挑戰讀者對原作世界的既有想像,很怕幻想破滅!把文字變成圖像又更直接挑戰我心目中想像的角色形象...


這次要來跟大家分享的這部,就是現在頗有人氣的《時光當舖》漫畫版!!🤤❤️

小說原著的故事我就頗喜歡,讓人很好奇漫畫會怎麼呈現,目前覺得比較可以直接聯想的作品是日本持田秋老師的《回憶中的金平糖》。


 

先說覺得《時光當舖》我喜歡的地方:

我蠻喜歡葉澄老師作品的一個部分,是發現她都有「好好地把每個對話框和對白,放在最合宜的位置。」



不急著讓言語搶先畫面出場、不魯莽打斷角色的動作動機、也沒有為填補空白而硬加的贅詞。
就像看電影時順暢的對話節奏,能讓你不出戲地進入情節氣氛。

整部漫畫看下來,
我是覺得看得很放鬆沒有壓力的!
故事想傳達的想法、心情,都很自然地進入我的心裡,看完闔上書本的時候,會有種「好像又多懂了什麼」的滿足感,可是又想要再看下去。



我覺得這是很多漫畫家都做不到的!
因為很多作品都還停留在拼命自我表述的層次,看不見想要讀者能得到些什麼的心意,大多數作品都很急躁。



此外,看過老師在《時光當舖》之前的幾部單行本,就能看見老師在畫工上的進步,算是很爭氣地扛下來了改編漫畫的擔子!(這件事真的很難耶!😂怎麼這麼勇敢!)

 

好的,說完了接著我就要開始雞蛋裡挑骨頭惹~~😂😱💪🏻

 

這部作品我唯一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

因為是跟魂魄或古物有關的故事,其實常常會有些不那麼輕飄飄、有點沈重或甚至陰森的段落。這些橋段,感覺可以在畫面經營上再多點厚重感,也才能凸顯那些輕飄飄的部分給人的透明輕鬆。👍🏻😆

看《時光當舖》第一集時,覺得角色的輪廓似乎也還沒有穩定,有時候同個人物會像是換了一張臉出現。不過這部分隨著第二、三集進行也都在逐步修正。

漫畫目前看下來,
比較沒有「難忘的畫面或段落」,直接點說就是「闔上書本之後還會一直想起來的情節」。

可能也是因為如同之前提到的氣氛整體變化有點平淡的關係,也可能是畫面設計上考量到原著而比較有限制、沒辦法自己做太多發揮的關係,這部分算是比較可惜。

(三本書的封面也是,我必須要一直看集數才知道我拿的是哪一集🤣我覺得這對會買實體書的讀者來說,難以分辨的單行本封面是一個蠻致命的問題...)


 

但整體而言,
以漫畫內容和書的質感來說,是值得收藏的溫馨之作!每集都還隨附了一小本小說版故事!🤤❤️

老師在推出隨書的周邊、或舉辦活動等等,都能感覺到老師用心的經營,也感受得出來,出版社力推好作品的用心!❤️
很開心編輯們有好好地在尋找給漫畫家發揮的原創素材,每個人各司其職是創造出偉大作品的關鍵!👍🏻

也期望有這樣機會的小說家和漫畫家們,能透過這樣的方式看見自己的作品透過不同媒材呈現在大眾眼前的效果!
然後各位漫畫家們,也能透過這些好的文字作品,專注在故事表現和畫技的進步上!🤤

期待將來有一天能看見葉澄老師自己、完全葉澄個人風味的完全原創作品!支持!

2018.05.30

#時光當舖 #千川 #葉澄 #尖端出版 #漫畫 #思念物的歸處 #sissi愛動漫 #小說改編 #忠於原著
 #咪牙

arrow
arrow

    S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