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如此遠離職場八卦

1521526_1140584602622451_1753498256740944714_n  

影響人際關係因素太多太多,
而遠離八卦,是首要且重要的關鍵,
所以今天稍微整理了一下內容,貼出來分享。
 
我也不否認自己是個容易想多的人,
但我把我想多了的部分,比較多用在觀察、自我檢討,
希望可以實踐「頭腦很複雜,但是心很單純」這樣的理想,
為事件尋求合理的解釋,而不在揣測他人。
 
我還是相信一件事,
就是人人都需要朋友,
 
因為人生在世,絕對無法獨活,無論心靈層面還是實際面,我們都需要同伴。
共勉之。 

 
一、少說閒話,只是附和也不要:
 
「同仇敵愾」其實不是一件好事。
 
大部分時候,
人類信任的基礎,是建立在彼此的弱點上。
所以當大家共同的聊一件不好的事、一個不好的人...
會給你大家建立起了類似「盟軍」的關係的錯覺,
 
但是《聖經》「馬太福音」第7章,
有句話用在描述人際關係實在太過貼切: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 ;
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
 
這段話在下自己過去以身試法多次,屢試不爽。
你怎麼說別人,說也奇妙,哪天你在別人眼中也就變成這樣的人,也會就如此被別人形容。
 
也許就像是心中有什麼、看別人就像是什麼說法吧!
你還不信邪嗎?XD 少說點別人的閒話吧!
 
 
二、那「少說多做事」就好了嗎?你也需要「少聽」:
 
原以為少聊別人的事,總是能少些麻煩了吧?
但其實聽多了,也會惹禍上身。
 
當你成為分享了這些資訊的一份子,
你就進入了這個八卦的迴圈裡。
 
有這麼嚴重嗎? 只是聽,也不說出去,這樣也有問題嗎?
 
抱歉,
也許這是我個人經歷一些事件後,產生的比較悲觀的想法,
 
畢竟我們總是會有機會聽聽朋友吐苦水、說說誰的八卦,
當然要好的朋友會對你說,也是因為信任你絕對不會說出去。
 
但是,很多時候這樣的問題,
發生在你弄錯跟這個人的關係的時候。
 
關係不明確的友人說的閒話,
能少聽就少聽,當然也不要附和,
更不要隨意幫被說的人試著平反。
 
這只會讓說的人幫你貼上「這人跟我不是同一國的」的標籤,
下次你不在,就輪到你。
 
若要幫無辜的朋友仗義執言,也需要一些技巧,不是誰都做得好,
況且如果不是深諳這些人的習性,也避免亂講話幫倒忙,免得也害到你朋友喔!
 
那麼不加入這些八卦的局,是不是有時候會讓你覺得寂寞呢?
好像有時候有些大家都知道的八卦消息你不知道,聊不太起來。
 
別擔心,你不講八卦這件事,大家也都看在眼裡,
將來有一天只有你能知道的重大的事,自然會有人主動來告訴你。
 
下次學會一件事,
在別人好像正準備要告訴你一個重大秘密之前,
先問個問題:「你確定你要告訴我嗎?」
別讓別人在未經你同意的情況下,讓你進入這個迴圈。
 
 
 
三、停止揣測他人:
 
 
《聖經》「撒母耳記上」24章9節:
「大衛對掃羅說: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大衛想要害你呢?」
 
有人會說,難道我朋友只是為我好,給我建議,這也不能聽嗎?
 
當然可以聽!
但是你有不輕易被左右或動搖的心理素質嗎?
你真的會只把朋友說的話當作參考、斟酌吸收嗎?
 
有時候確實會有給建議時也出了點問題的「朋友」,
但有時候我們自己也要負一點責任。
 
被朋友提醒可能會加害於你的那個「他」...
 
他不是你,所以,最好停止用你的邏輯來想對方。
他也不是你朋友,所以,停止用你朋友的邏輯來定義他。
 
他跟你的生長背景不一樣,受的教育不一樣,
喜愛憎惡的事物都不一樣,交過的朋友也不一樣。
 
許多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邏輯,
其實放在對方身上是出乎意料不通用的。
 
硬要用心理的角度來說,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組決策函數,
雖然放進去的東西一樣,出來的結論和行動不一樣。
 
這是人際關係進步的一大關鍵,
可惜我們都知道,
卻不太常真正在遇到事件時冷靜下來,試著站在對方立場想。
 
 
 
四、別老是看別人不順眼: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那人為何老是找我麻煩、為何老看我不順眼?」
 
但今天這句話,是對我們自己說的。
 
要先提醒我們自己,別老是看別人不順眼、愛講別人阿!
 
因為愛講別人,通常是你對別人有意見。
 
其實我自己是很難看別人不順眼的類型,
無論別人再怎麼對我亂發脾氣、甚至亂說我什麼,
我都有辦法在他心裡幫他想無數個理由,幫他找台階下,
我心中的「討厭鬼名單」,一直列不太出來。
 
不過畢竟人沒有完美的,
也許有人就是得說說別人的事才能解悶,
或是也許有人就是要貶低別人才能肯定自己。
 
很多時候這些人不是故意這樣的,
可能跟他的家庭背景有關,家人也有只說負面的話、不說好話這樣的習慣。
 
或是他也曾經被這樣對待過,
所以他學到他需要用這種方法來維持人際關係。
 
也有人可能真的也只是喜歡講朋友的事情,沒有惡意,
只是他分不清楚那些事該講那些事不該講...
 
他們只是理性跟感性上也許都覺得這樣不好,
但還是沒有辦法好好控制自己。
 
...你看我又在幫他們找台階下了。(跪)
 
不過這裡又要說到《聖經》「馬太福音」第7章的3-5節,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 :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
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很多時候我們是這樣,
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梁木,卻說弟兄看你的眼中有刺,
很多時候我們對他人的心胸狹窄程度,比我們自己所想的更甚。
 
無論別人有多麼不好,
我們自己也沒有那麼完美,對嗎?
 
所以今天,把這些台階留給那些還沒有辦法完全明白或實踐這個道理的人,
我們自己別在老是看別人哪裡不好了!多看看別人好的一面吧!
 
 
五、少在公開場合、平台,分享關於人際問題的內容:
 
如果只是說好的呢?
恩...如果極度正面,歌頌友情或親情等等,是無妨。
 
不過如果老是分享一些今天又被誰陰了、
昨天又有哪個人惹了你了...
 
即便千錯萬錯大家也都知道就是那個人的錯,
或是講了千件事、萬件事其實也都只是在講這一個人的事,
 
但是,還是少分享吧!
 
因為分享多了,
你也會給人一種你身邊滿是這種是非人的形象,
你交朋友的眼光會不會很有問題?!(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這樣)
 
或是你對於這個人無可奈何,
既沒本事脫離糾纏又沒本事搞定他的印象。
 
或著更麻煩的...
有哪個原本其實根本跟此事無關的人對號入座了,
因為誤會而失去的朋友又要添一個了。
 
 
 
六、在日常生活就留意你的形象:
 
你平常的時候說些什麼、形象是什麼,
其實也影響到當事件發生時,周圍的人看待此事的反應。
 
我想我們都希望能有人跳出來為你辯解,說:「他不是這樣的人!」
但是在網路上謠言滿天飛、信任薄弱的時代,
你有本事讓這樣的人為你存在嗎?
 
也許我們無法做到對誰都謹言慎行,
但是可以去觀察:
那些讓人始終無法產生信任感或暢所欲言的人,他們的言行舉止是如何,
然後試著避免自己跟他們一樣。
 
當遇事情的時候,
與當事人面對面說清楚很重要,
要學會表達自己的不知情或正當性,
學會這件事情是你的責任,
因為有時候你沒惹事,事情也會惹上你。
 
但沒事的時候,
不用常常刻意強調「我不是個...的人」,
那只怕會讓人覺得此地無銀三百兩。(T_T)
 
 
 
七、今天開始,整理你的社群網路朋友清單:
 
在網路社群平台已成為生活一部分的現在,
如何有智慧的設定各個關係網、選擇性的發表資訊,
也已經成為成功經營人際關係跟遠離是非的關鍵。
 
可以試著找一天將臉書朋友名單分門別類,
設定某些內容,只有某群朋友看得到可以省去許多麻煩。
(朋友多的人,這可能會是個浩大工程。)
 
不過要採取這樣行動的前提是,你自己夠精明,
否則哪天忘了這樣的機制或是不小心手殘按錯,
反而讓最不該看到的人看到了最不該看到的內容,只會害到自己。
 
我個人很怕麻煩,
也不太信任自己的精明度(哈哈哈...),
所以一直遲遲未開始做這件事。
 
不過如果你個人的生活已經秉持著上述6項內容的精神,
少抱怨他人、少說相關話題,其實也就不用太擔心分享的內容是什麼或被誰看到了。
 
或著,其實也不是每件事情都需要上臉書分享,是嗎?
 
 
八、相信善意會換來善意:
 
我相信人性本善,
因為上帝創造人的時候,本來就是像祂,有一切美好的特質。
 
但是自從亞當跟夏娃違背上帝心意,
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
我也相信人性本惡了啦~~~(挖鼻XD)
 
 
所以要每個人都像我們一樣抱持著"We are family啾咪!" 的想法實在很困難,
但繼續的冷漠或以牙還牙,也不會讓一切變的更好。
 
反而多給一點微笑,別人也會不自覺報以微笑。
多一點大方的態度,讓別人看見你的大方,
就相信你不會計較他們會計較的事。
 
很多時候一些變得尷尬了的關係,即便無法回到過去,
還是可以笑著讓彼此遇著時不再那麼不自在,
當然學習到的功課讓我們銘記在心,
雖然曾經受傷,卻不要讓他留下傷痕。
 
我不是說我們任何事都逆來順受就好,
我們當然也要適時的反駁、捍衛自己的立場。
 
但希望我們能持續用善意和微笑,
讓我們希望更好的的關係更加愉快、
也讓過去了的關係,不要影響了我們未來。
 
《聖經》「使徒行傳」20章35節說: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 ,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 ,
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 :施比受更為有福 。」
 
要笑著面對對我們不好的人很不容易,
但是這苦差事,正因為他人做不到,你卻可以做到,更顯得你有福。
 
 
Sissi 2015/6/19
 
arrow
arrow

    S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