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代FIT, 新人不可不知的10件事

*此篇的內容是在2014年9月2日於臉書完成的,

因後來常常被問起、爬文爬得很辛苦,因此重新微調內容之後在此分享給大家!

希望無論是模特兒界資深的前輩(可貼給晚輩看XD),或是新進晚輩,都能夠給大家一些幫助! 

當然這些僅為個人淺見,歡迎同行友人補充:)

10632762_10152350098662219_6969469716584228168_n.jpg  

 

「什麼是代Fit?」

「Fit」即是「Fitting」,是在正式上秀前的前置活動,

模特兒試衣後進行調整,最後定裝,叫Fitting。

 

而「代Fit」,意指尋找一位代替您Fitting的Model,

因為有時候廠商還是會希望能看到自家商品被穿戴起來的樣子,

所以需要一位活生生的人真的穿上它,

這時候若模特兒本人無法到場(無論是因為人在國外、或因為其他工作無法抽身),

就需要尋找一位身形相近的Model協助代Fit。

 


1、新人要把握代FIT機會,

因為那讓你有機會去到還沒有辦法靠自己(目前的知名度、實力)去到的地方。

讓你在還沒有被訓練到足以被選上並進行Fitting的階段時,

讓你有機會被素未謀面的廠商看見,在廠商心中留下印象。

或換個角度說好了:

前輩找你代FIT,是讓妳有機會見見世面,

還付妳代FIT費,這麼好的機會又有錢賺,為什麼不去?


2、新人要把握代FIT機會,

因為平常沒有工作時就見不到的秀導和經紀人,才有機會看見妳。

新人能不能開始實際擁有作秀機會,

通常是取決於秀導或經紀人覺得你是否已經各方面條件都準備好了!

而Fitting時秀導一定會在,

無論是發現你的進步給你肯定,進而讓你擁有工作機會,

或是需要再調整的缺點提醒你,總之你沒有損失。

 

3、新人要把握代FIT機會,

因為那讓我們有機會遇見,跟自己平常風格不同的服飾品牌。

或是見識到沒有見過的最新產品。

讓我們有機會去思考,要怎麼樣詮釋跟自己原本樣貌不同的東西。

 

或著說,如何使自己與品牌匹配而不違和,

 

例如當你遇見有質感的精品,

時尚感與質感,都是無法單靠化妝彌補、一朝半夕裝出來的(血淋淋的親身經歷)。

 

 

另一點是,新人在初期還不清楚自己的市場定位時,

能從各種代Fit的機會當中見識到不同風格的服飾,

從眾多風格當中尋找自己適合的風格,進而開始找到自己的「型」,

而自己的個性,是在眾多模特兒當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4、新人要把握代FIT機會,

因為剛開始做模特兒的時候非常需要在秀鞋、服飾配件上做投資。

模特兒的秀鞋在初期是一大開銷,

幾種基本鞋款準備下來,在初期工作不多的時候是一筆不小的投資。

所以最好趁新人時期工作還不多,

也就是你時間最多的時候⋯

有人找你代Fit讓你賺代Fit費用是求之不得的啊阿啊啊!


代Fit個一次就能買一支用一個月的眼線筆、

代兩次就能買一頂帽子、

再多代Fit個幾次,你就可以買到一雙耐穿又美觀、至少可以穿上個一兩年的秀鞋⋯等等。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計算得失的方法,但我是這樣算的。

 

5、新人要把握代FIT機會,

因為這樣你才有機會在旁趁機偷學前輩的一切專業(阿阿學長姐不要打我XDDD)。


但其實做什麼都本來就是這樣,

你可以把在現場代Fit的等待時間就只當作等待時間,

你也可以當作這些學長姐們親身示範幫你上了一堂課。

而這堂課除了教你身材應該要保持什麼水準、

如何在廠商面前展現優質的一面之外,

還可以學到Fitting時可以帶些什麼預防萬一的東西,或是該有的工作態度等等。

許多實際面對廠商時該有的心法,是你不到戰場上學不到的!

 

 

6、新人要把握代FIT機會,

因為那逼你保持在一個隨時可以工作的狀態。

畢竟每一次的FITTING,也是秀導、經紀人、廠商,

甚至你的同儕對你的觀感、驗收。

會讓你對於可能連續幾天沒出門就發伏或鬆垮的身材有所警覺,

幫助你保持在備戰狀態,隨時準備好迎接真正屬於你的秀來臨。

 

7、新人要把握代FIT機會,

因為你有機會跟你同期的同事碰面聊聊天聯絡感情,或是認識學長姊。

要把握這樣的機會,

一來是熟識的學長姊能交給你許多東西。

二來是如果真的都不露臉,

你真的會進公司過了一年還會被問說「...你是新人嗎?」

因為,沒人看過你⋯

 



8、新人要把握代FIT的機會,

就是要知道學長姊有勇氣把代Fit工作交給妳,是你的幸運。

因為至少可以肯定一點是,

除了你們可能身材差不多之外,

最重要的是他們覺得你算可靠,不兩光,還有,他應該不討厭你XDDD

基本上這算是前輩們對你這人有個基本好印象。

 

畢竟萬一你答應要代FIT卻沒去,

或是你FIT完也沒回說秀當天到底要帶什麼⋯那真的會造成大家蠻大麻煩!

到底代Fit人選有多麼難找?

你哪天自己遇到一個兩光代Fit,Fit完回來什麼也沒告訴妳,妳就知道了!XD

 


9、新人要把握代FIT的機會,

因為你不當人代Fit,將來也很難找到人幫你代Fit。

為什麼? 因為人是互相的嘛...(並不是語帶威脅的說這件事啦!!XD)

我會從感恩的角度看!

在我分身乏術的時候伸出援手的人我一定記在心裡!

所以如果同一場秀同時有兩個人找我幫忙代Fit,

我一定是先幫忙平常也幫我的那個嘛!

因為感謝對方也曾經幫過自己呀!

至於另一個人...也不是刻意不幫,可能就差在這一著了!

所以...如果不希望將來自己找不到代Fit...

就在能幫別人時候多多幫忙吧!

 

 

10、最後,是即便我寫了這落落長一篇,

我個人覺得代Fit依舊需要理解的一件事。

就是「成為專業代Fit不是你的目標或終點。」

 

因為最終我們都希望有一天可以不再當代Fit,

而是都好好的去Fit自己走的那場秀。

(奧⋯如果你一生的職志就是想當專業代Fit那我也沒意見⋯)

所以成為一個積極的專業代Fit者(講的好像一個專有名詞XD),

是一個讓你有一天不用再只是個代Fit者的過程。

以上! 就是我認為新人模特兒需要知道的關於代Fit的重要觀念!

 

其實最初打這篇,

只是因為在旺季時期感受到尋找代FIT之困難,

以及極欲想表達為何沒有代FIT之困惑XDDD

但希望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能作為些許參考~

而前我自己也正一步一步的朝專業模特兒的路邁進當中,

也漸漸脫離了初期只有代Fit的生活,現在也開始有機會試鏡被挑中,能走自己的秀!

所以,我想我這篇應該還算是有些參考價值吧! 

 

所以下次有學長姐找你,如果沒工作、沒課、沒生病或沒有喬不開的行程...

請歡天喜地的Say Yes吧!XDDD

PS. 話說如果有需要,我現在依舊是一位稱職代Fit唷!  

 

2015.6.2 Sissi

 

arrow
arrow

    S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