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參加初馬者必看心得!

女孩妳好!!謝謝妳點進來看!!

這是一篇鉅細靡遺描寫「初次參加全程馬拉松(42.195公里)的女性參賽者在生理、心理狀態上的變化」的一篇心得文!

在漫長的42K旅程當中,我相信這些分享,一定會給妳一些幫助!

(也歡迎參考另一篇我之前寫的女生初次挑戰全馬的11個注意事項

裡面有些實用性、偏技術層面的建議!)

 

另外,雖然主要是希望分享給身邊的女性朋友,

但因為在下是個在性格方面有時候也頗具有男子氣概的女子...

所以我想某些心理狀態的闡述,應該也適用於想要挑戰初全馬的男子們!

也歡迎各位參考!XDDD

IMG_0975.JPG  

 

先來看看這次路跑我身上的這身行頭準備了什麼!

 

既然來參加NIKE辦的女子馬,

當然是要全身NIKE到底啦~~!! ↓↓↓

NIKE的黃色長袖針織透氣排汗(DRI-FIT)上衣、

NIKE全黑壓力Legging(超修身超好看XD)、

NIKE黑色短褲(套在Legging外面修飾一下屁股跟大腿啦~)、

NIKE LUNAR TEMPO跑鞋~(真的很輕!而且也不磨腳!)

IMG_0404.JPG  

(我最喜歡這種把東西排排放好拍照的時刻了!)

 

當然,這是我的第一場全馬,

可能還需要一些厲害的小東西來助陣!↓↓↓
 

IMG_0399.JPG

比較重要的是圖中右邊的這個腰包,

裡面放了我第一天在報到會場買的能量補給品!

(實際開始跑之後就覺得真的很慶幸自己有帶補給品在身上...)

 

IMG_0402.JPG  

不過當然不是把這些東西全部帶在身上啦!!!

有一些是在會場搜刮到的好物啦!(話說能量包買這麼多是要給誰啊!!)

 

這邊強烈建議女孩們,

請務必在進到會場前,就設定好在日本這幾天每天的預算!! 

 

否則極度有可能在前一天的報到現場,

就因為一大堆會場限定商品把錢花光光!!!

每一樣都覺得萬一沒有買會後悔啊啊啊啊阿阿啊啊啊!!!!

 

這部分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因為現場有些東西倒不一定是限定的!

為了讓大家都可以找到需要的品項,

他也有一些在台灣NIKE店面可以買得到的產品。

 

可以先挑幾樣覺得一定要帶回台灣作紀念的NGY(NAGOYA)限定商品回去,

不過可想而知,只要是打上了2015 WE RUN NGY字樣的,

價格就會往上跳一階XD...

這部分就留待個人自行拿捏囉!XD

 

 

在準備好所有必備工具、睡飽了之後...(其實有點緊張到睡不著)

 

在2015年3/8早晨,

我們搭著擁擠的電車來到了名古屋巨蛋。

  

 

我們到了名古屋巨蛋附近的地鐵,之後走天橋前往巨蛋。

而從天橋上就已經可以看見大批集合在出發點的參賽者了!

而且現場有非常多媒體,這就像一場規模超級巨大的祭典一樣!

日本的空氣非常清新,加上興奮的群眾和暖化了清晨低溫的朝陽,

這般景色就讓人清醒了大半!!

我現在猛烈的覺得熱血沸騰阿...!(這台詞怎麼有點熟悉...

IMG_0724.JPG

(日本人真的很愛祭典耶!)

 

一路上看到左右兩邊都掛著熊熊燃燒、激勵人心的標語,

雖然有點男子氣概過剩!難道是貼給我們這些參賽者看的?XD

 IMG_0720.JPG

 

 

↓↓↓ btw,這次跟我同團參加近畿旅行社路跑團的大姊,

我們一路一起到J區,在旅程當中她也對我諸多照顧,

卻在起跑前一刻才發現我們的號碼是連號!真是奇妙的緣分!

IMG_1027.JPG    

 

起跑之前有一群互相打氣、一起暖身的同伴是件好事,

但一旦開始起跑後,就是妳自己的事了!

所以暖身還是要認真做!!別光顧著閒聊阿~~~~

IMG_0746.JPG

 

大會會由最前頭的A區參賽者陸續出發。

我是J,比第一批出發的A區參賽者大概晚了約莫快半個小時。

 

大概是因為填寫報名表的時候我填寫的經歷是一次全馬也沒跑過,

半馬的成績也有點掉漆,所以被分在弱弱的J區。

 

但是也因此比較沒有心理壓力,可以照著自己的步調跑,

所以大家對於分區也不要太在意! 

因為萬一妳跑得頗快,中途發現自己身邊的人的英文數字越來越往前跳的話,

也是蠻有成就感的!XD(所以填寫報名表的時候還是老老實實的填唷!)

 

出發啦!!

現在就算後悔想回頭都來不及啦!!

我只剩下一個選擇,就是跑完她!!!

 IMG_0767.JPG  

 

話說起跑時就可以看到不遠處一座Tiffany藍的小舞台,

上面一字排開一群穿黑色西裝的人影,

 

難道~~

站在上面的就是傳說中的~~~~~~~~~~~~

執事?!?!!?

 

IMG_0770.JPG  

 

喔!!!!XDDDD

可惡啊!!!!竟然站那麼高!!!!

是告訴我們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嗎?!

 

好吧!!

執事們!!你們且捧著我的Tiffany在終點等著我!!!

區區42K,在下去去就回!!(擦口水)

(激勵效果也太強了吧...

 

於是就在一片歡聲雷動中,

我們在興奮的人群、紛飛的彩帶、大會充滿節奏感的動聽音樂中,

出發了!

IMG_0776.JPG  

 

沿途真的有各式各樣的啦啦隊呢!

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來加油啦!好感動阿~!

IMG_0772.JPG IMG_0773.JPG    

 

 

 

最一開始的10公里,

當天美好的天氣和絡繹不絕的加油人潮,讓我跑出了6分速的好速度!

而且一點都不喘也不感到酸痛,可怕的腹側痛魔鬼也都還未出現!

我想這能歸功於我平日只要時間允許,就可以輕輕鬆鬆把10公里當小菜一碟的練跑底子!

 

其實如果個人承受的了,建議前半段的21K,都可以維持在每公里平均7分鐘以內!

給自己萬一後半但真的沒體力,比較有慢下來用走的空間。

 

不過就在我到了15K時,可怕的膝蓋痛就席捲而來了!

 

從路跑開始前的「氣血不通感」,

到了這裡真的是開始為著每一步感到疼痛了,

不過也都還在可忍受的範圍內,也因此我速度雖然降下來了,不像前10k如此威猛,

但也還算是維持在「跑步的狀態」。

 

而當覺得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

偶爾會看到......↓↓↓↓↓↓↓

 IMG_1002.JPG

 

喔阿!!!!!!

就覺得我死也不能認輸啊啊啊啊阿阿!!!!!!

台灣!!!!!

我怎麼能丟台灣的臉呢!!!!!

(而且背上還貼著一張「我來自台灣」的初馬布...)

 

 

最後的每一公里,我都用手機拍下照片,

真的巴不得「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剩下的公里數快點變成0吧」!!

 

當我跑過21k的時候,真的已經痛到不行,

我鄉想著「天哪...我才跑了一半就已經痛成這樣,我就算真的撐到最後,腳不會出事嗎?」

 

其實跑步的過程,常常就在跟這些內心的自我懷疑、不確定感交戰,

也顯示初其實我們真的不了解我們自己的身體。

 

 

絕對不是妳在台灣也參加過了幾場半馬有跑完,

或是妳每個禮拜都有練跑3天、每次都有跑個10公里,

就可以順利完成全馬!

 

全程馬拉松是一個身體與心靈的試煉大會!

需要做足充分的準備!

最好是在妳練跑之外,妳也有經過額外的肌力訓練,特別是核心肌群!

 

*在真正要去參加之前,歡迎女孩們參考我寫的另外一篇文章,

作為出發前可以做的一些實際準備,以及心態上的預備:「SissiLaVie - 女生初次挑戰全馬的11個注意事項

(本文引用自SissiLaVie - 女生初次挑戰全馬的11個注意事項

 

 

要能跑完全馬,其實需要的也許是不服輸的個性,

像我就是標準意志力強過身體能力,

所以痛到發瘋、走不動了也要爬回終點!

 

也會有人跟妳說來日方長,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不過我個人面對這種比較罕見的機會,人生觀是比較悲觀一點,

是這樣的機會不見得有下次,所以希望可以盡可能的一次挑戰成功!

但姊姊練過,小朋友不要學,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

如果真的感覺很不妙,請認賠殺出停下來去救護站吧!

 

 

 

最後15公里,

我腦袋裡想的只有「我接下來兩個禮拜再也不要走路了!」、

「全馬這種東西體驗過一次就好了!我以後都不要跑了啦!」、

「日本有沒有UBER可以叫呀!我要搭計程車!」這一類彷彿這輩子再也不碰跑步的宣言,

 

 

對於挑戰體能極限的活動來說,

每個人都自顧不暇,真的不要期待有來幫妳,

不是要勸妳相信人很冷漠之類的,

只是就如同妳想幫助別人卻心有餘而力不足一樣。

(就像戰場上你中彈的兄弟對你說「你快走!!不要管我!!」XDD)

 

路邊日本民眾的加油團會舉著各式各樣打氣文字的牌子,

也有用日文寫著「Tiffany就在前方了!」

 

但說實話,我相信鐵定有一大票原本可能是為了Tiffany項鍊來參加的女生,

這時候也只想著「能跑完就好了我才不管什麼Tiffany了!」

(畢竟來參加的女生,其實都只是喜愛路跑、想達到新的里程碑而已吧!

Tiffany確實是個額外的獎勵,但最大的禮物,是我們又再一次困境中超越了自己!)

 

最後領完賽的補給時,獲得新月迴旋鏢一枚!!

IMG_0998.JPG  

(當然是立刻把她嗑掉啦!)

 

確實當我跑過終點的時候,

我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拜託快點讓我立刻發趴下來昏倒!」

 

並且因為停下來後急速下降的體溫直打哆嗦,

最後走不動了索性坐在巨蛋旁邊跟百貨公司的連接橋等救兵來把我扛走...

(真的很麻煩近畿旅行社的導遊們阿...真是不好意思...)

 

 

不過就在我腳傷漸漸恢復、

看著這一次去名古屋跑馬跟旅行的所有照片、

聽著同團的瘋馬女子們的分享...

疲勞漸漸消退、一回想起來發現留下的都只是難忘跟美好回憶的時候,

我現在只想再次挑戰下一個全馬!!

 

我們立刻在群組裡分享下次是不是要一起報名東京馬拉松?

還是挑戰現實時機更短、更高難度的富士山馬拉松?

 

其實我們並不像一般人眼中所看見的,

是一群已經上癮所以停不下來的狂熱份子,

其實每一次挑戰長距離的路跑時,

前一天晚上都還是會擔心隔天狀況會不會不好,

直到起跑前,也都不知道今天自己會不會跑出更好的成績。

 

我也還清楚記得,3/8前一天的晚上,

我恍然大悟我竟然已經來到了這裡,箭在弦上,不可不發!

其實就像如果妳做一件事只會讓妳變成更好的自己,

妳實在沒辦法不去做!

 

 

有人會說路跑是一個熱潮,也許過一陣子就又會退流行了!

也許吧!湊熱鬧確實是台灣人的特色!

不過在這樣一個人們已經膩了天天坐在電腦前、躲在家裡宅的時代來臨,

路跑也許是一個新時代、甚至未來世代不可或缺的每日例行公事!

讓我們在這個文明病猖狂、毒物充斥的時代裡,找到一個自立自強、改善身心靈健康的方法!

 

雖然現在空氣污染很嚴重,

並且就台灣(特別是台北)的賽道來說長距離馬拉松風景真的比較單調,

但路跑可以讓妳變瘦、身體線條變緊實、膚況因為代謝變好而改善、

因為血液循環變好而氣色自然紅潤、冬天比較不怕冷、抵抗力變強不容易生病、體力變好不容易累、

 

並且因為跑步漫長而孤單的過程,妳有足夠的時間學習與自己相處,

並且在眾多浮上檯面的心理與生理掙扎中認識真實的自己!

 

 

這就是我這次參加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心得分享!

然而,這是我的故事、我的感動!

 

在這一天裡的所有感覺當中,

也許還包含了我個人對日本這個國家的憧憬、

我對名古屋這個初來乍到的地方的新鮮感、

或是我毫無道理給自己背負的所有責任感,

所以凝結成了這樣的一次初全馬的經驗!

 

但也許也有可能,有一天妳也去到了那裏跑了一場馬拉松,

但也許到時妳並不一定覺得那麼的有趣,

甚至可能因為妳訓練有素,所以初全馬對妳說易如反掌,

 

那也沒有關係!那也是妳的故事!

所以,無論如何,

 

女孩!開始跑步吧!

用跑步寫妳的故事!

 IMG_0977.JPG  

 

 

2015/3/25 Sissi (初稿)

2015/4/1 (完稿) 

 

 

arrow
arrow

    S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