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她喜歡的是BL,不是同志的我》LGBT話題著作!

這本由淺原ナオト老師所著、
原書名《彼女が好きなものはホモであって僕ではない 》的小說,
在昨天拯救了我的心靈。

因為自己是腐女的關係所以我可以大聲呼籲:
請各位「腐女」們務必要看這本書!
 

她喜歡的是BL不是同志的我 (2).jpg


以讓你誤會「應該只是一本可以打發一下時間的輕小說吧!」
的軟綿綿封面插畫開始、
當你也已經按照慣例開啟「腦動大開腐女妄想模式」,
準備好吃下作者灑的滿滿砂糖。

但作者卻突然間、
一腳踹開你房門,把你從即將融為一體的書本裡拔出來、
然後跟你說「來,我帶妳去看一個不是住在美得冒泡BL星上、一個現實世界的同性戀男孩的故事。」

 



以不諳世事的代表---青少年作為故事主體展開,
場景一開始就來到男主角「純」,
撞見同班同學「三浦」在結帳台前結帳買BL的場景。

一位不想要被發現自己是腐女的女孩,
與一位不想要被發現自己是男同性戀者、喜歡QUEEN合唱團音樂的男孩。
(在此也分享非常好聽的QUEEN皇后合唱團的歌曲:https://music.youtube.com/channel/UCEPMVbUzImPl4p8k4LkGevA?feature=share)


在「戀愛要素」上「看起來」沒有任何交集的兩位主角,
開始了他們的故事。

身為腐女以及身邊有幾位GAY朋友的我來說,
我數度在閱讀此書時會不自覺屏氣凝神、熱淚盈眶。

因為即便我並非不關心 #LGBT 相關議題的人,
我覺得在心裡最根本感受面、那些最常被人「簡化」之後拿出來議論的部分,
我仍然忽略遺漏了許多重要的事情。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
在『戀愛要素』上『看起來』沒有任何交集的兩位主角」這件事情,
就是我們習慣簡化我們所見事物的結果。


接下來的故事發展,
我傾向各位自己去購買或借閱這本書來細細細品味。
其實不只是腐女或LGBT朋友,我覺得每一個人都可以看看這本書。



老實說這不是本很隨性輕鬆的書,
但我可以說看完這本書,心情不會不好(至少對我來說),
擔心會不會意外很沉重的朋友大可以放心。


這本書用一種溫和(?)漸進,但誠實的方式,
毫不虛偽地填補了一直以來「如同奇幻故事的BL」,
與現實男同性戀者之間,那道極深的鴻溝。


同時你也能感受到作者既洗鍊又兇猛的敘事手法,

是一本為世人對同性戀者的一知半解,稍微辯駁、解套的表白之書。
 



對腐女來說,即便也看過不少所謂很「虐」的作品,
但為了滿足我們腐女們渴望美好愛情的心靈,
充滿甜甜可愛的愛情、愛得死去活來的粉紅泡泡作品還是占大多數。

另外腐女看的那些故事,
其實大多是充滿了只有在所謂BL星上才會有的奇蹟,
例如說身邊已然出櫃的男同性戀多到不行,幾乎占了所有男性人口的八成,
然後你喜歡的那個對象竟然剛好也喜歡你,
或是你喜歡的人明明是個直男,但是卻獨獨喜歡著你一個男人,
然後在做那檔事的時候受的那一方明明是第一次卻舒服得要死(消音)還有兩個人常常可以一起高潮射出來,

種種在現實的男同性戀者看來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存在著當下這個時空的男同性戀者們,或著說,我們不要過度簡化,換個方式想:
身邊這些跟我們的愛好、性癖,有一點點不同的人,究竟在想些什麼、真實狀況又是如何呢?」


這本書將腐女腦袋中的妄想,以及一般人對LGBT族群的一知半解,
和真實世界做了連結。

書中兩位主角分別是腐女和男同性戀者,
我覺得這本書用腐女(或說一般讀者),
以及男同性戀者看了應該都不會感到很粗暴的方式,
既青澀又純真,同時又不避諱談及那些難解習題的沉痛。

 



「我不想簡化這個世界,不想假設摩擦係數為零、
或是忽略阻力,然後裝出自己已經明白一切的模樣。
我不想因為三浦同學是腐女,
就斷言妳一定是怎樣的女孩子。
所以,我會避免去思考這方面的事情。」


這是書中一段純對三浦說的話。

看似安慰女主角的一段話,
但其實也在隱隱透露著自己不想要被歸進簡化後的某一種類別裡。

這本書想表達的盼望,
即便世界上的人都試圖「簡化」自己不理解的存在,
好方便自己理解,

但其實只有自己能簡化自己。
 



作者並沒有說這故事是不是真實事件改編,
但那也不重要,因為就我自己所知書中出現的所有角色,
在我們不過度「簡化」的情況下,在現實社會裡都是存在的。

 

「不准假設摩擦係數為零」

「不准忽略阻力」

「不准簡化這個世界」

「不准抹煞我的存在」



作者在書中許多地方,留下了讓人充滿盼望的橋段,
為了不爆雷,我還是希望這些令人拍案叫絕的驚喜段落可以讓你自己去發現,這邊就不另外透露了。


如果你也正在探索自己,
這是一本很適合你、讓你看完以後有空間自問自答的書。

有些問題可能窮極一生我們都得不到答案,

但是在尋覓答案的過程裡,
我們一定會更加形塑出屬於我的解釋的形體。



這真的是一本娛樂性與啟發性十足的一本書,
非常非常推薦!!
 


若是對我分享的書有興趣,
也歡迎到我在蝦皮的賣場看看,是否還有有興趣、還未售出的二手書喔:

https://shp.ee/r9sdxct
歡迎大家購回一起分享我讀這本書的喜悅!


她喜歡的是BL不是同志的我 (1).jpg

2021.6.23  Sissi  #365天閱讀大挑戰 #一天一本書 #DAY8 

arrow
arrow

    S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