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100天後會死的鱷魚》 (請注意後半有雷)

為了避免爆雷,以及把我想表達的讀後心得重點式的說清楚,
本篇心得我想用QA的方式來分享,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根據Q的標題來看看想看的段落!

100天後會死的鱷魚 (2).jpg

Q1:為什麼會買這本書?

最一開始當然是因為注意到書名,
「以死亡為主題的繪本(圖文書),是不是像殘酷童話一樣其實翻開來看會黑暗的要命呢?」我是這樣想的。
想說日本近幾年看起來畫風很無害但病病的這類型作品很多,
就像日本也有一位天才影像作家アボガド6,看完他的漫畫雖然有被療癒的感覺但其實睡得蠻不好的,因為真是沁入骨髓的陰鬱XD
本來想說《100天後會死的鱷魚》應該也是一樣吧,想看看他怎麼說故事所以買了,沒想到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呢!

 

另外會買這本書是因為被書腰的廣告吸引了,
想說雖然畫風沒有特別有興趣,但是網友們的眼睛是雪亮的,就買來看看吧!
看了以後真是驚為天人,對我這種凡事想很多的人來說後勁很強。

值得一提的是他是推主在推特上連續一百天不間斷的連載構成的作品,
所以當初他可以說是陪伴了許多追蹤者度過了整整一百天的時間,
每天看著主角這隻鱷魚「阿綠」的日常,然後迎接他的最後一日,最後一篇刊出時被大家熱烈轉發討論,
其實我真的覺得大家可以耐心看看這本書直到他的最後一天。

 

Q2:看完這本書的感想?

因為每一天都是簡單的四格漫,所以看完其實不會很花時間,
擔心他的100天會不會很漫長的人不用太擔心,我其實很快就看完了,
只不過有些細節值得你特別聚焦、也可以花點時間重看。

看完之後內心無限震撼,
幾個內心浮現的詞彙,大概是「生命的無常」「沒有對錯」「愛」「友情」「櫻花」「終於實現的幸福」「幸福的場所」「錯過」「心動」等等...
堆積起來的那些如同你我的生活一樣的平凡無奇的日常,讓最後一天的死亡變得充滿衝擊性,害我忍不住回頭一翻了好幾次。並不是有很多看不懂的隱喻,而是有一些細節。

這不像推理小說那樣,
是那種知道了結局可能就沒那麼好看的書。

應該說知道了結局之後,
也許是會讓你從頭看的時候對於阿綠的日常有一些改觀沒錯,
但影響不大,只是這樣就會降低你看的過程中那種「所以呢所以呢到底會發生什麼事」的期待感,
但我真得建議想要喜受這本書的樂趣的話,就不要直接翻到最後一頁看結局。

 

Q3:覺得什麼樣的人可以看這本書?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很像少年Pi,也就是根據看的人的心理狀態跟心智成熟度,
會出現截然不同的觀後感,或是說看到的東西會完全不一樣。

1.喜歡看圖文書、不管什麼畫風或劇情,都想要多看看的人。

2.想要放鬆一下的人,主角阿綠的小日常,有時候會讓你會心一笑想著「阿,這不是我嗎。」

3.平常就喜歡思考生活、生命、愛情、友情的人,

4.喜歡少年Pi電影的人,這本書可能會看起來像是一個再無聊不過的童話,或是充滿衝擊性的生命體悟。

5.有小孩的父母,可以讀給你朋友聽,讓小朋友當作普通童書看,或是自己看,體會一下生命的無常。

然後我蠻鼓勵大家看完之後可以留下來放個幾天再回去重看,
或是看完結局之後可以直接重看一遍,也許會有不同的感覺。
 

接下來後半有雷!

真的建議看過此書之後再往下看!!

 

------有雷的分隔線-------

 

 

 

 

------有雷最後的分隔線-------

 



 

 

------真的是有雷最後的分隔線!!!-------

 

 

Q4:阿綠到底是怎麼死的?

後來跟朋友討論了一下,朋友說看起來是為了救小雞被撞死的。
特別是最後作者很有心機的放上了小雞跟母雞的畫面,刻意把故事結尾導向拯救了生命、生命的延續感,一命換一命的感嘆。

但是我看了細節以後發現,
他其實有可能是因為過馬路滑手機看老鼠傳給他的照片被車撞死的,

因為最後一個畫面有顯示出他走的那個方向是紅燈,然而如果有好好看過前面99天的日常的話就知道,
老鼠是最關心阿綠的朋友,如果他知道阿綠是因為看了自己拍下的櫻花照片而沒注意對向車道死亡的話,
他會有什麼樣的心情呢?如果是我的話一定痛苦死了吧! 但是想要跟我那個有時候會有點憂鬱的朋友分享美麗的櫻花這件事情難道是錯的嗎?

但是其實整個畫面也沒有看到血跡,所以也有可能他只是突然心臟病發了,過世了,所以也許老鼠讓他在死前最後還看到了美麗的櫻花。

...到底鱷魚是怎麼死的這件事情,好像沒有一個固定答案!
看大家怎麼去解讀我覺得都很好,我想這就是他最後一篇造成很多人熱烈討論的原因!
朋友的公司還因為這本書辦了讀書會,他那時候說這種書是要怎麼撐一個小時討論阿!XD
但是其實大家像這樣分享自己看到的細節的話其實蠻不錯的。
 

推薦給大家這本書~也歡迎大家看過這本書之後,可以跟身邊朋友分享討論這本書!

100天後會死的鱷魚 (1).jpg

 

2021.06.16 Sissi
#365天閱讀大挑戰 #一天一本書 #DAY1

arrow
arrow

    S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