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一日一行動的奇蹟》讓你人生全方位升級的韓國版「原子習慣」!

《#一日一行動的奇蹟》這本書,
我想一樣用QA的方式,來帶到看完本書之後的幾個重點!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根據接下來Q的標題來看看想看的段落!
 

一日一行動的奇蹟.JPG


Q1:為什麼會買這本書?

買下《一日一行動的奇蹟》這本書的時間大概是在2021年5月底,
約莫在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大爆發的時期,
這時雙北首先進入警戒,緊接著疫情蔓延全國,
開啟了我們不知道何時會迎來終點,這場在家防疫救世界的奇幻旅程。

「宅在家就能夠救世界」對於像我這樣喜歡看動漫、打電動和閱讀的人來說,
無疑是一個能盡情放縱最美好的藉口,
因此一邊擔憂著疫情發展的同時,
其實也覺得意外多了可以做想做的事情的時間。

但是等到這段時間越來越長了,發現警報解除的日子遙遙無期,
對於我們原本以從事線下表演藝術活動為主的工作者而言,
線下實體工作的全面取消帶來的不只是經濟上的斷炊,
更是剝奪了我們從工作中獲得實存感、成就感的機會。
就像黃鶯不鳴囀,牠看起來就與其他的鳥類無異了,甚至輸給那些僅僅是外表亮麗的鳥類。

而我們這樣的人正是面臨這樣的境遇:
開始慢慢覺得在家躲疫情的自己是個無用之人。

「不如讓我們去打打零工吧?」
或是做一些沒有錢賺、但是能有所學習或對他人有助益的事情都好...內心已經慢慢成為了這樣的狀態。

因此在百業蕭條但唯獨各大電商業績瘋狂上漲、
實體書、電子書商、遊戲商都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榮景時,
我也在網路書城的促銷下注意到了這本書、買了這本書,
雖然類似的書市面上好像不少,但感覺是當下內心感到沉重的自己讀起來應該也不會感到有壓力的書吧,
希望給在家雖然也是一直有在做些什麼、但感受到無所適從的自己,一些激勵。
 

Q2:這本書可以帶給你什麼?

這本書的重點主要有以下幾個:

1.分享每日小小的實踐,帶來的小小成就感,如何堆疊起你的成功經驗進而揮別充滿挫敗感的人生。

2.書中反覆提到的,關於累積小小行動的力量,以及訂定目標的方法。
如果你是個一直以來缺乏幹勁的人,或是有拖延症的人,
或是好大喜功、之前抱持著想要做一件大事來翻轉人生,
但卻屢屢失敗的人,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你!

3.對於閱讀感到困難的人,
如何從看幾行字都覺得興趣缺缺,到像他一樣可以一年讀完520本書。

4.對於想要養成運動習慣的人,
他也有分享除了自己以外,包含身邊親近友人如何靠累積起來的運動習慣徹底改變人生的案例。

5.對於人生走到一個年紀覺得自己一事無成的人,
他用他自己實際的經歷來跟你分享他怎麼從零、甚至從負開始。

6.因為作者本人有在做房地產和土地的投資,
所以除了閱讀和學習之外,他也分享自己怎麼從一個對房地產一竅不通的人變成房地產大亨,正要入門房地產的人也許也可以參考。

7.所有的方法都以人性為出發點,非常容易做到。
對我來說,就算我今天已經鬱卒到爬不起來下不了床,
他卻讓我覺得「就算我今天只看了一頁書但其他事情都沒有做也沒關係,
就算我看的是小說而不是什麼艱澀的書也沒關係!」。
像這樣減輕了我不少心理負擔。
然而事實上當你不帶壓力的開始看書的時候,往往一不小心就看了一頁兩頁...看了好幾頁呢!然後也從閱讀中得到了快樂!

 

Q3:書中讓我覺得怦然心動的段落?

基於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出版業,如果有興趣還是能花錢買書的想法,
我這邊只會透露部分我覺得我在看的時候覺得很棒的段落。


書的一開始,一行字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人活在世上,會在某個時刻感到自己走錯了路。」


我想如果你看到這一行字有感覺,
當然不一定代表確實你就是那個症走錯了路的人,
但也許看完這一本書,能幫助你思考究竟自己適合的路是什麼,可以做出什麼樣的行動。
只有老老實實去做,才能將知識化為己用。


一則關於書中節錄的印第安人的故事「住在心中的兩匹狼」:

阿公:孩子啊,聽說我們的心中住著兩匹狼,老是在打架。
男孩:牠們為什麼會打架呢?
阿公:兩匹狼的個性正好相反,一匹老是發脾氣,又貪心又傲慢;另一匹狼的心中總是充滿快樂,渴望和平,非常親切。孩子啊,你希望兩匹狼中的哪匹贏?
男孩:我希望善良的狼贏。
阿公:是啊!善良的狼贏了最好。但是實際上並非如此,真正贏的是另外一匹狼。
男孩:是哪匹狼呢?
阿公:是你拿食物餵養的狼贏了。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個故事!
因為作者自己是一位平常看書時就會寫下金句記錄下來的人,
因此書中也有不少值得記下來的金句段落!

另外作者閱讀的書籍領域之廣,讓他分享的那些智者的金句不僅限於哲學思考或是成功人生座右銘,也囊括各國古今中外人士的經典著作節錄。我覺得是可以學習他閱讀跟節錄的方式。
 


Q4:這本書帶給我的影響?

會開始進行365天,每天看一本書的閱讀大挑戰,
也是因為最一開始看到這《一日一行動的奇蹟》本書封面標題時的啟發。

昨天正式看完這本書之後,
更是覺得有開始這個行動真是太好了!
事實上翻開這本書的那一天夜晚,正因為生活感到憂鬱的我內心激動無比,想著「啊,我今晚不會失眠了。」
深深感受到僅僅是閱讀就能帶給我這樣的力量。

雖然不知道自己可以實踐這個行動到什麼時候,
但是很感謝這本書帶給我的所有鼓勵,
能夠在部落格這樣的平台上如此真實寫下心裡的感受,
也是因為讀了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發。

如果因為介意自己的想法被他人議論就索性不記錄下來的話,
也許有一天當我想回顧過往的自己並想從中獲得激勵時,
過程中因為掙扎思考並理解的過程可能都被我遺忘了
回想起來的也許會只有當下經歷的痛苦的感受而已。

記錄下這些思考的過程是為了我自己的成長,要記得,最重要的是我自己,
不要因為害怕被別人看穿或議論就害怕闡述感受。


要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幸福的標準,而不是世人所認為的成功的標準。

在今後的每一篇閱讀心得裡,
我都期望能中肯地加上自己當時的心情日記,
忠實記錄當下時代遭逢的變故,以及自己想法的轉變,
也希望擁有相似遭遇的人能因為如此的共鳴感到不是孤立無援。

 

2021.6.18 Sissi  #365天閱讀大挑戰 #一天一本書 #DAY3

arrow
arrow

    S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