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你是我的勇氣》觀後心得!

20170829174945.jpg

本片已於10/13上映,
故事內容是由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真實故事改編。
(該事件於2016年也曾被改編成愛國者行動這部電影,著重的點不同)
這是一部,關於一對多次分分合合的男女朋友,
在男方於爆炸案中失去雙腿之後,
兩人面對生活上的變化,以及決定攜手共度未來的一部電影。
以下會跟大家分享一些實際的觀影心得(無雷)。

 

關於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稍微註記一下:

是一件發生於2013年4月15日北美東區時間下午2時50分的爆炸事件,
發生地點位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科普里廣場。
有兩枚炸彈分別於終點線附近觀眾區及一家體育用品店先後引爆。
此次爆炸造成3人死亡,183人受傷,當中17人情況一度危急。
第一個炸彈在美國東區時間下午2時49分12秒引爆。
爆炸案發生前沒有任何組織或個人發出警告,發生後也未有人或組織聲稱對這次爆炸負責。

1st_Boston_Marathon_blast_seen_from_2nd_floor_and_a_half_block_away.jpg

其實後來也常常在新聞上看到很多從此次事件當中恢復、
走出陰霾重新挑戰馬拉松的案例,非常感人。

如果你喜歡充滿生命力、求生存類型電影、
或是對於至死不渝的愛情有點嚮往的朋友,可以考慮去看這部電影。
po3_56756.jpg

但在這裡我需要先潑你一個冷水,無關暴雷,
這對情侶的關係沒有那麼美麗,
因為失去雙腿所要面臨到的現實是非常可怕的,如果你不是東尼‧史塔克。


好了回到電影

我一直以來對於好萊塢電影特效可以讓有腿的人看起來沒有腿這件事非常佩服,
而這樣的技術在本片當中也發揮到極致,
你真的會覺得傑克葛倫霍就是個沒有腿的演員XD

另外傑克在本片當中的表演非常出色,
他真的變成另外一個人了,可想而知他絕對做了非常多的功課。
我對於他掌握一個在爆炸案中失去雙腳的頹廢男子的心理狀態到此程度感到非常驚艷。

不管是角色揣摩或是在劇中的情緒的堆疊,
我覺得是一部可以讓演員當作非常棒的參考素材的一部學習之作。

不難明白為什麼影評給的分數都蠻高的。
photos_22913_1503653188.jpg

所以這部片值得到戲院去看嗎?
我覺得如果到戲院去看得推薦程度滿分5分,我可以給超過3.5分。

不過這裡也有一些實際的個人觀後感。

前面提到演員表現很出色。
但整部片如果不是傑克葛倫霍的話,可能會黯然失色。

 

我會覺得,
這是一部適合演員當參考作業看的電影,
但不是一部適合志願成為導演們的朋友們當參考的電影吧!
(喔,或說~負面參考?!痾也沒有那麼糟啦!)


先排除製作團隊群的經歷。
我覺得本片重點似乎想放在主角被炸斷腿之後的生活重建、
或是與未婚妻之間的愛情,或是...想提醒大家對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精神疾病患者該有的體諒。

所以總覺得在重新回溯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手法有點不夠仔細。

讓我覺得觀眾很難回到事件當下,
整個事件到底有多麼慘烈,既然觀眾無法體會,
可能也就無法完全明瞭後續為生活付出的努力有多麼艱辛及寶貴。

雖然演員表現非常出色,特別是傑克葛倫霍,
但老實說也是一部如果沒有這些演員可能看不下去的一部電影。

pl_fsen63881784_0003.jpg

不過本片本來也就不是單純的勵志電影,
真的要比勵志的話,這部片太痛苦了,足以作為振奮人心的對白的部分也不大多,
我覺得他比較像是一部找演員重新排成的記錄片!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這是一部非常厲害的記錄片!

 

這部片也讓人有機會再次討論不能被忽視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觀看本片的時候也讓我回想起著墨PTSD非常多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這部電影。

220px-Billy_Lynn%5Cs_Long_Halftime_Walk_Poster.jpg

來看一下PTSD:

創傷後壓力症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又稱創傷後遺症)
是指人在經歷過性侵害、戰爭、交通事故等創傷事件後產生的精神疾病。
其症狀包括會出現不愉快的想法、感受或夢,接觸相關事物時會有精神或身體上的不適和緊張,會試圖避免接觸、甚至是摧毀相關的事物,認知與感受的突然改變、以及應激狀態頻發等。
這些症狀往往會在創傷事件發生後出現,且持續一個月以上 。與成人相異,兒童(尤其是十歲以下的幼童)較不容易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孩童患者亦較少出現身心不適的症狀,但對創傷事件的記憶可能會在與他人互動時體現出。
創傷後壓力症患者的自殺風險較高。有時候也會將創傷後壓力症稱為創傷後壓力反應(post-traumatic stress reaction)以強調這個現象乃經驗創傷後所產生之合理結果,而非病患心理狀態原本就有問題。

擁有PTSD的人是非常痛苦的,
例如對於從戰場歸來以後有此症狀的人,
他們此生可能很難再享受跨年或是任何有鞭炮或煙火的時刻,
因為對他們來說那些都像是戰場的煙硝,是惡夢。

或是例如紅色的液體,
他可能看到番茄醬或是作畫的紅色顏料就會感到作噁或恐懼,等等諸如此類。

 

我想這部片也許也是希望大家多多去體會這些PTSD患者的心情,
不輕易對他們說出一些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話。


另外,
我記得我曾經在哪裡看過一個有類似痛苦人生經歷的名人,
說過這樣的話:「請不要用我的經歷來證明你的幸福。」

所以我覺得我多少也有點被影響。
想著:「若要自我激勵也不要老拿別人的痛苦來激勵自己啊!」
或是「別人沒有義務要用他的痛苦來讓你覺得好過一點吧!」

我想這可能也是比利林恩還有這部電影主角的心聲吧!
「別用我最悲慘的一天來慶祝!」

所以比起被提醒要堅強的活下去之類的,
我更多的心情是去理解那些在患難中生存下來之人的不容易,

本片給我最大的收穫,
不是生存的勇氣,而是同理心。
 

220px-Stronger_2017_Poster.jpg

 

2017.10.17 END

 

 

arrow
arrow

    S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