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失格》 by太宰治

15823095_10154269297092219_3556985912194073375_n.jpg

一直以來都知道這部作品,
卻因為書名太聳而不曾考慮去看。
 

終於在看了最近火紅的畫《文豪》之後對日本這些知名作家們起了興趣,
以及看完《火花》一書,得知作者本人一生受太宰治影響極深,
才決定去看了這部日本大文豪的絕筆之作。
 

許多友人有先提醒我,
這部作品看完會對心理狀態有不好的影響。
 

所以狀況不好的時候不要看,
生性悲觀的人,或信念不堅的人,
也先不要看。
 

這話是真的,
如果你沒有非得要看這本書的理由,
我覺得可以跳過。
 

因為書中主角的光景,
簡直就是太宰治本人一生的縮影。
(不知道他生平的人請自己去GOOGLE)
 

主角的一生,
懷抱著絕對的杳無希望和悲觀,
在名為世間的地獄裡,繼續膽戰心驚地呼吸著摻著血腥味的污濁空氣。
 

這是一個懼怕著人類,
同時也否定自己生爲一名人類的男子,
在越來越沒有可相信之物可言的世界裡,
期待能抓住最後一絲安穩與不再恐懼的掙扎的求生物語。
 

對於一個一直把離開這個世間的念頭掛載嘴邊的人來說,也許走到這一步已經盡了他全部的力氣。

本書以第一人稱視角寫成,
主角所言一切是那麼稀鬆平常,
如同我們許多人內心的呢喃。
 

卻又道出那些無法被整理、及好好被我們用言語表達的種種不快與微小詭異。

看完這本書,
不會有那些所謂極為巨大、感人的啟發。
 

我想這本書給我的最大收穫,
大概是讓我發現原來這些對於生存的不耐,以及偶爾對人群的厭煩,
其實都那麼赤裸裸地存在我們心裡。
 

讓我發現原來我還有那麼多轉換思考的空間,以及人的空間。

以及原來我們都正享受著主角眼裡不屑一顧卻又掌握不到的虛偽幸福。

至於這本書到底推不推⋯
 

雖然我確信自己大多時候也是純粹以旁觀角度欣賞作者們驚為天人的文筆,
但友人們「心理狀態不佳不要看」這樣的提醒仍然很重要,
能讓我在看之前預先開好了AT力場。
(畢竟我小時候看完《霸王別姬》電影竟然就無預警地哭了一個禮拜)
 

再加上前陣子一口氣追了腦內想法異於常人的江戶川亂步的作品,
所以很幸運的,看完之後沒有太多心靈被攻擊的感覺XD。

(看完以後覺得被精神攻擊的人,
麻煩來一趟教會給醫治釋放一下喔!XD)
 

作者本人的一生太過荒謬無賴,
以致於我現在看完之後,
即便有一路從喉頭沈到了胃底的沈重體會,
都還是無法誠心推薦這本書,擔心看的人心情不好等等。
 

不過太宰治的文筆,
以及他對於呈現自己內心滿溢的虛無和恐懼的手法,毋庸置疑地俐落。
 

明明一直在描述著那些見不得人的內心灰暗面,卻不知怎地有種明快的氛圍。

讓人雖無法苟同他的愚蠢放蕩,
卻仍不由自主欣賞起他的坦蕩。


 

PS最後非常認真的說一件事:

我覺得太宰治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了人間無數難以名狀的苦難、醜陋、虛無之後,
直至被恐懼與絕望轄制,卻至死苦無解決之道的真實案例。(然後他就死掉了😂


看完《人間失格》這本書之後,
我就一直有種說不上來的熟悉感。


後來才想起來,
那種萬物都會過去、會消滅的感受,
簡直就像聖經的《傳道書》裡所描繪的悲觀意識。
 

太宰治在書末一篇簡直像在報告他面對家庭的無奈家書的《櫻桃》裡,引用了一段聖經,

有極大的可能,他是有聽過福音的吧!



只是索羅門王認識到世上的一切都是虛空的同時,

也認識了真理,所以在參透這些世事之後,能不致失去盼望。


但太宰治就沒有這麼幸運⋯

另一方面,也極有可能他人生無數次殉情自殺的行動,
是出自對於他的偶像芥川龍之介的嚮往。
 

因為你回頭看芥川龍之介的逝去,

太宰還說過了好像是「這才是一名作家的死法!」之類的話。

不過還是會覺得相較於太宰治的荒誕,

好像「合理」了那麼一點點。

 


#心得 #Sissi #Sissi閱讀
#sissi #無賴派 #經典
#人間失格 #小說 #日本 #文豪 #AT力場
#精神攻擊
#太宰治 #野人 #讀書共和國 # #殉情

arrow
arrow

    S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